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


 

前言:

查看本篇文章前,请保证你有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,会使用百度,否则我还是建议你拿去电脑店叫人帮忙重装吧…..


常见重装系统方法分析(点击展开查看):

一般重装系统有以下几种方法:

利用官方制作工具直接安装(简称安装介质)

推荐指数:⭐⭐,理由:系统崩溃下不支持备份资料,不支持不支持老机器安装高版本系统,分区功能对小白不友好,一旦操作失误,只能使用U盘PE系统急救)

在桌面点击setup.exe直接安装(简称本地安装)

推荐指数:⭐⭐,理由:系统崩溃下无法使用,不支持老机器安装高版本系统,分区功能对小白不友好,一旦操作失误,只能使用U盘PE系统急救)

在PE里点击setup.exe直接安装(简称智障安装)

推荐指数:⭐⭐,理由:多此一举!不如直接用PE里的系统安装工具,老机器无法安装win11)

利用其它刻录工具直接写入(如软碟通)

推荐指数:⭐⭐,理由:每次只能刻录一种镜像!想换其它还得重新刻录!资料也得重新导出备份)

在当前系统下进行本地安装(简称本地安装)

推荐指数:⭐⭐☆☆☆,理由:系统崩溃下无法使用,一旦有一步操作错误,只能使用U盘PE系统急救)

在当前系统下进行在线重装(简称在线安装)

推荐指数:⭐⭐⭐⭐,理由:系统崩溃下无法使用,网络不稳定会造成系统不完整,一旦操作失误,只能使用U盘PE系统急救)

在当前系统下进行制作PE   (简称U盘启动)

推荐指数:⭐⭐⭐⭐⭐,理由:无论操作多少次错误都能重新尝试,可以对电脑硬件检测与维护、系统重要资料备份还原、推荐带网络的PE)

请尽量不要使用xx在线一键重装软件! 请不要无脑相信所谓的小白说PE是什么垃圾的言论!

大部分的PE系统与在线重装软件都留有后门! 请理性判断!
(如:关不掉的各种弹窗广告、浏览器主页的绑定、捆绑安装各种流氓软件全家桶、系统卡顿、桌面图标变白、系统文字乱码、游戏闪退Fps低)


1)准备工作


①一台可以正常联网使用的电脑!需要下载东西!(如果当前电脑不可用)

②一个容量最低为16G的U盘/移动硬盘!(推荐品控较好的U盘,推荐容量16G及以上)

③临时关闭杀毒软件!(360、电脑管家、Windows Defender、金山毒霸、2345安全卫士)

下载你要安装的系统(不要直接下载到U盘里

请尽量不要使用杂牌U盘!不是所有的U盘都适合制作PE!

请尽量不要下载Ghost系统镜像(如雨林木风、番茄花园、系统之家、装机员系统等)

强烈建议下载到桌面等其他方便你找到并使用的地方,千万不要放到U盘里,否则下载速度会不可控的减慢甚至无速度


制作U盘启动(PE)会完全格式化U盘!请提前备份U盘内资料!

2)制作PE启动


下载并安装PE后,请右键“ 以管理员身份运行(请不要将PE安装至系统盘)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


②插上U盘/移动硬盘,点击“全新制作”后,等待制作完成即可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
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2
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3

 

③将你下载的系统复制/粘贴/剪切至启动U盘里!
   

PS:如果你安装的是-原版系统提前准备驱动-运行库-激活软件至U盘!


3)进入PE系统


操作步骤:

1、  按照下图找出自己电脑主板品牌的Boot快捷启动键!(笔记本看品牌、台式看主板)

         

部分机型需要:FN+Boot快捷键一起按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4

 


2〕插上启动U盘!重启要装系统的电脑!同时连续快速的按boot快捷键! 直到出现类似的下图:

台式机建议将启动盘插在机箱后面的USB接口
 键盘 ↑ ↓ 选择,回车确认! 部分主板支持鼠标操作!

  参考图1:             

当您的机器(老机器)只支持Legacy时,在这个主板的启动项中就只会出现一个U盘的选项: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5

 

参考图2: 

当您的机器支持UEFI的话(新机器一般同时支持Legacy和UEFI)

在这个启动项中一般会出现两个U盘的选项,一个是UEFI开头的,另一个是不带UEFI开头的或叫Legacy的: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6


 

参考图②详解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7

 



文字说明:

第三项:               Gener ic STORAGE DEVICE 0220    是启动U盘!

第四项:    UEFI:Gener ic STORAGE DEVICE 0220 也是启动U盘!

区别:

Gener ic STORAGE DEVICE 0220   是(Legacy)传统模式  

UEFI:Gener ic STORAGE DEVICE 0220   是(UEFI)   新启动模式
       


需知:

PE优盘支持两种启动方式:

  • UEFI
  • Legacy

1:部分旧机型  的电脑可能没有UEFI启动模式,只能Legacy启动

2:Legacy启动模式,要求的是硬盘分区表类型为:MBR (也就是硬盘格式为MBR)

3: UEFI   启动模式,要求的是硬盘分区表类型为:GUID (也就是硬盘格式为GPT)

4:Win10推荐选择UEFI启动,Win7推荐选择Legacy启动(虽然也可以UEFI,但表现不如Legacy


3)选择启动模式后,进入PE启动菜单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同的启动方式将进入不同的启动菜单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Legacy启动时,PE选择菜单带背景。UEFI启动时,PE选择菜单为纯黑色背景。

Legacy启动菜单:(默认3,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)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8


 

 UEFI启动菜单:(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进入!)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9


 

      4)进入PE系统(查看启动方式与硬盘的分区类型是否匹配)


 

小白需知:这是PE系统,不是你已经安装好的系统!只是方便安装、维护、急救你电脑!

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0

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1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)硬盘的分区


硬盘分区:(看情况,可跳过)

1:启动方式与分区类型不匹配,就需要重新分区或更换启动方式

2:电脑无重要资料/系统分区太小/全新安装系统/原系统中了病毒/原系统含有安装流氓软件/新硬盘  都需要重新分区

3:一般建议重新分区来进行全新安装!(有重要资料的可以在PE里备份)


工具①: DiskGenius分区工具:(PartAssit傲梅分区助手操作一样)

 

第一步: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2


 

第二步:  (Legacy启动)那么-分区类型为:MBR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3

 


 

第二步:(UEFI启动) 那么分区类型为:GUID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4

 


 

工具②:装机助理的”一键分区“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5

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6

 


4)安装系统


 

第一步: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7


下图仅为展示(多合一系统):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8


第二步:(确认信息无误后!等待安装完毕即可)

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19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20

 


 

(恢复完成后,拔掉启动U盘!重启电脑即可!)

 
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插图21

 


 

END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打赏
海报
Angel_天使WinPE之从零开始的电脑重装系统教程
  前言: 查看本篇文章前,请保证你有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,会使用百度,否则我还是建议你拿去电脑店叫人帮忙重装吧….. 常见重装系统方法分析(点击展开……
<<上一篇
下一篇>>
文章目录
关闭
目 录